close

文章摘自:台灣搜網

死生契闊,天上人間不相忘。

“在一個管理人性的西方醫院了,半夜裏兩個年邁的老人相依相偎的死去。”這是電影《深情日記》的最後結尾。


我們也經常聽到這樣的對話“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,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。”


真的會有超越生死的感情嗎?這也是我第一次思考這個話題。


如果有,那會是親情,友情,還是愛情?真的會像誓言那樣一同死去嗎?

提起愛情我們會想到很多關於愛情的感人話語。轟轟烈烈的李楊之愛,樂天才子道出了”在天原作比翼鳥,在地願為連理枝”。李商隱則在無題中低語“身無彩鳳雙飛翼,心有靈犀一點通”。“問世間情為何物,直教人生死相許”算不算超越了生死?

如果一種是和相愛的人一同死去,一種是自己獨留世間生活。那麼生者會選擇那個,死者又會期望生者選取那個?

開頭提到的《深情日記》,男女主人公是一同死去的。在故事的結尾,老年癡呆的女主人公被丈夫讀他們艱難相愛的曆程日記所感動,恢複了記憶。對他的丈夫說道:

“你說,如果我真的不記得任何事情了,你該怎麼辦?”

“我會待在這裏,永遠的陪著你”

“你想,我們的愛能創造奇跡嗎?”

“當然,那讓你每次都回到了我身邊。”

“你想我們的愛,能讓我們一起死去嗎?”

“我們的愛能讓我們達成心願”

“我愛你,我愛你艾麗……”

睡去的二位老人再也沒有醒來……我反反複複的看著最後的片段,心底默默流淌著感動的溫泉。雖然結局是淒涼的,但畫面裏的老人卻是幸福的,我想這大概就是能感動人的地方之所在吧。

唐明皇與楊貴妃的愛情,在那“宛轉蛾眉馬前死,君王掩面救不得”的無奈中痛苦結束。不是同時死去,依然千古佳話是為何?是“行宮見月傷心色,夜雨聞鈴腸斷聲。”的悲泣,還是“升天入地求之遍,兩處茫茫皆不見”的執著?

每每讀到蘇軾的《江城子》,我都會情不自禁的感動。“十年生死兩茫茫,不思量,自難忘。小軒窗,正梳妝,相顧無言,惟有淚千行。”十年足夠你忘記一個人,也足夠你記住一個人。但是,那些不去思量,依然難忘的人兒,正是用情至深的人。

所謂穿越生死的愛,也並不一定要強求同生同死。而是要死生契闊,天上人間不相忘。

點擊查看更多。。。

arrow
arrow

    琉璃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